2015年9月1日,喧騰一時、歷經中秋送禮送什麼最好20年纏訟的徐自強案,終於由高等法院改判無罪;徐自強同時也是台灣首位因大法官釋憲撤銷判決的死刑犯,並成為法律教科書的範本。由紀岳君執導拍攝的《徐自強的練習題》,帶著觀眾抽絲剝繭,探索這樁離奇案件。

年菜餐廳 台中台北伴手禮介紹

徐自強本人在今年3月中第一次看到這部影片,「明明2015年已經判無罪,到看完的那一剎那,才覺得一切終於結束了。」徐自強表示,「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冤案一定還很多,我卻有這麼多的人幫助我。」導演紀岳君回憶,「我第一次拍攝徐自強,就是2012年他因為《速審法》生效獲釋的那天。」當天徐自強走出台北看守所,隨即被大批媒體團團圍住,閃光燈、呼喊聲此起彼落,紀岳君卻刻意遠遠的拍攝。

當時紀岳君還不曉得怎麼看待徐自強案,「在決定拍攝之中秋烤肉由來前,我不曉得他是誰,也從來沒想過有關死刑的問題,甚至我一開始就決定,不要把這部影片當冤案拍攝。」時間回到1995年9月1日,台北大直的房屋仲介商黃春樹遭到綁架勒贖,當日即遭殺害棄屍。嫌犯黃烤肉宅配 蘆竹春棋和陳憶隆落網後,供稱黃銘泉、徐自強也參與犯行,黃銘泉潛逃出境,後來在香港被仇家殺害。隔年,陳憶隆、黃春棋被判死刑,徐自強躲藏近1年後選擇主動投案,卻矢口否認參與犯案。紀岳君在影片中逐漸揭開疑點:為何明明有人證、物證證明徐自強9月1日不在犯案現場,多次判決結果卻仍然認為他有犯案?為何法庭在採用另外兩位被告的證詞時,卻沒有依照正確的程序?「讓我深受震撼的時刻有兩個,一次是民間司法改革委員會舉辦過會議,質問徐自強案發後的細節,他的表情態度都非常自然,真的不像是個有所隱瞞的人。」另一次是,高等法院更七審前,當時負責的律師原本要去監獄見他,討論上法庭怎麼說話比較有利,沒想到多年來為徐自強義務辯護的律師林永頌卻說不用了,「因為他從頭到尾的講法都一樣,沒有什麼好討論的,沒做就是沒做。」紀錄片《徐自強的練習題》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,將於今(8)日在台北電影節中首映,8月11日起上映。(中國時報)




E67979AD8B10610C
arrow
arrow

    duncangaill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